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新一代設計展 2008







新一代設計展是台灣舉辦,全球最大的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的畢業展,是設計界年度的一大盛事,總共有國內 48 87 個系所,及國外 20 所設計學校和設計廠商參予展出。這四天裡,所有的設計系所畢業生,將在學校這幾年所學的成果展現出來。而且,這裡面很有可能出現未來的設計明星。


談談看到幾個有趣地方。

環保的風潮

也許是這幾年的油價高漲,於是人們開始思索解決之道,導致自行車、環保、節能方面的產品相當受到矚目,許多學校都有自行車相關的設計,雖然他們都有設計同樣性質的東西,但是每個學院所設計的產品,都有著他們學校的獨特風格,例如以理工科系為主大同大學,他們的設計,看起來就比較實用而樸素。


富質感的工業設計系


工業設計系是個很實用的科系,比起其他的設計系,我覺得工業設計系所發表的作品,都很有商品化的質感,不僅注重功能,連美觀的層面也注意到了。


這次展出的學校之中,我蠻欣賞台灣藝術大學的作品,他們的展場有經過細心的規劃,和別的學校不同的是,他們特別為每個產品「定位」並加上很有質感的攝影海報。這是很聰明的方式,因為展覽的東西實在太多,看都看不完,用拍攝主題海報的方式,可以很容易吸引到眼球。

台藝大的每張的攝影都很有創意,以類似無印良品簡單無負擔的概念來拍攝,並加上簡單幾個字的介紹,就可以很清楚的傳達商品所要表達的概念。我覺得這是相當不簡單的,要把上百字的介紹,縮減到到短短幾個字,再經由照片表現,這背後一定經過許多細膩的觀察及思考,才有可能做得到。



例如圖中拿著一顆蛋的手,其實展示的是一台壁掛式的 CD-Player,沒有蓋子,只有單純的喇叭跟 CD 盤而已,沒有多於的東西,台藝大學生的作品。( CD-Player 因為正在申請專利中,而無法拍攝 )

活力

除了活力還是活力,走在展覽會場,就好像在逛某個校園展示會一樣,散發著學校特有的青春活力,不禁會這麼覺得,這就是青春阿。

到處走走


很喜歡這種簡約的名片風格。


無印良品也參加這次的展出,他是這次展覽的贊助廠商之一。





這次 MUJI AWARD
的得獎作品,用髒後可以方便裁剪成抹布的大毛巾,絲毫不浪費。



 

他拍的肢體搭配設計佈景,很有美感。



 

 入圍產品設計類的環保車。



 

這些啤酒...,是在等展覽完之後的慶祝嗎?





人機一體,是未來的 WiiFit ?





「今日我最紅」,有十幾個人圍著他拍。



 

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走秀,不知道是請外面的模特兒,還是裡面的學生阿 ?,如果是學生的話,那真的就太厲害了,因為每個都很有架勢阿。

艾瑞克的內心話

真佩服現在的大學生雖然我也是,可以作出這麼創意有趣的東西。也很羨慕這些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們,能在畢業的時候,有個實質的東西,可以作為一種畢業的證明,這裡面存在著一種,好像可以完成些什麼的氣勢,這種感覺很棒。


 延伸閱讀


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喔!!我因為報告需要能給你借個圖嗎

    我會自報告下面打上圖片出處的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